FANDOM

使徒行传9章:26-31 (主要介绍巴拿巴其人其事)

背景介绍:

扫罗:信主之后改名为保罗。扫罗出生在基利家的大数,一出生就有罗马公民的身份,在当时相当于现在出生在北京,却有美国国籍。他是一个犹太人,精通希腊语和希伯来语,受的教育是跟随一位著名的犹太拉比,由此可以看出,扫罗是一个在智商上比较有恩赐的人。扫罗了解圣经,信仰神,只不过不承认耶稣基督是人类的救主。所以,他一开始总是四处迫害基督徒,是迫害基督徒最活跃的分子。有一天,耶稣基督封住了他的眼睛,让他三日不得看见,他相信了主耶稣的存在,从此信了主,成为了一名基督徒。因为之前迫害基督徒过于严重,所以刚刚信主之后,其他的基督徒对他还有一点恐惧。

巴拿巴:

第一次出现(使四:36-37:

原名叫约瑟,后被人尊称为巴拿巴。巴拿巴的意思就是劝慰之子。从这里可以看出,大家很佩服和尊敬巴拿巴的为人,说明他是一个胸襟开阔,很会劝慰和开导别人的人。当时早期教会里面,大家提倡这种私物公用的概念,来帮助教会里贫困的人。巴拿巴便卖了自己的田地,奉献给教会。大家注意,当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田地的,即使每个人都有田地,在当时以农耕为主的社会,田地是很重要的财务。既然巴拿巴能奉献这么重要的财产,相当于一大部分家当,说明他很爱主,也很忠厚。尤其,富人奉献这么多财产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。

巴拿巴与扫罗的故事:

第一次碰面:

使九:27,唯有他接待保罗,还主动把保罗介绍给其他人。

重点:巴拿巴主动介绍保罗,证明巴拿巴心胸很开阔,也有方法开导其他弟兄接受保罗。信任每一个弟兄。

巴拿巴很重视了解保罗的改变,他能这么完整的介绍保罗应该是之前就有去了解保罗,关注保罗,他会关注

当时犹太教在逼迫使徒的时候,使徒们都很警惕。

圣经里第二次记载他们碰面:

(使11:19-30

安提阿教会;在司提凡殉道之后,耶路撒冷教会遭到了犹太人的迫害,当时有一大群犹太信徒,来到了安提阿这个大都会。

安提阿城里,不仅仅有犹太人,还有外邦人。在这里,福音被传开了,而且是福音第一次向外邦人开始宣讲(一开始福音都只是传给犹太人)。这是当时人们的一个小动作,但却是一个历史大事件,许多外邦人也都开始信主,信徒越来越多。使徒在这里开始向外邦人传福音

这个消息传到了耶路撒冷,耶路撒冷很重视这个大事件,就派巴拿巴去考察这个事情。

巴拿巴到了安提阿后看到当地有很多人信主,为之高兴。

为什么选巴拿巴?

事实证明,派巴拿巴去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。

首先巴拿巴是一个胸襟很开阔的人,他不狭隘,人人猜疑保罗的时候, 巴拿巴就已经开始帮助保罗。所以,巴拿巴很积极地去接受新的信徒。

其次,巴拿巴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。

这两个优秀的品质,导致巴拿巴在看到这么多人信主之后,感动于神的恩典,积极地鼓励这些新的信徒们坚定自己的信仰,持久的住在主耶稣里面。如果派一个固守教条的人去,说不定就是一番其他的景象。

路加对巴拿巴的评价?

甚至连路加也找不到其他的词来赞扬巴拿巴了,用了一个最质朴,却很真诚的词,好人 这是路加唯一一次使用这次词。并且,巴拿巴很虔诚地敬畏主,所以在任何事情上,都一心依靠主。巴拿巴通过自己本身的行为,感动了许多人信主。

圣灵充满,圣灵是保惠师,赐生命,赐??

先要圣灵充满才有信心那才能有这些品质?

巴拿巴通过自己的行为吸引很多人来信主,他在这边成为了那边的领袖

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,有属灵的眼光,建筑属灵的人

找保罗说明了什么?

保罗给安提阿留下的印象可能是个毛头小子,刚刚信主,就到处跟别人争吵,惹是生非,后来送到家乡去躲一躲。这一躲就是9年,保罗可能在这段时间里也在家乡服侍。但巴拿巴很欣赏保罗的才华,不计较保罗的过去,在安提阿给保罗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服侍教会,他俩可能都是教会的领袖。由此可以看出,巴拿巴对待同工的态度是一同做工,不是嫉妒和排斥。

第三次见面:

(使13-14

保罗和巴拿巴开始了第一次旅行布道(段落太长,不读了)。这次布道,保罗显然是主角。但当时,巴拿巴比保罗更有名声,而且还是好名声。可是,巴拿巴没有在意这些俗世,更没有觉得保罗是出风头。反而,看到保罗被主大大地使用之后,甘心退到后面去默默支持保罗,做一些保障性工作。由此,我们可以更加看出,巴拿巴的心胸宽广,心灵也大大地被圣灵充满。

第四次见面:

(使15:35-41

大意:巴拿巴和保罗准备第二次旅行传到。巴拿巴这次和保罗起了纷争,原因是  保罗不想带马克去传道,因为马克之前参加了他们第一次的旅行布道,不过在旁非利亚离开了他们。保罗有点担心马可这次再次中途离开,所以就不想领马克去。因为这件事情,巴拿巴和保罗就分开了,保罗带着西拉,巴拿巴带着马可。

为什么巴拿巴会领着马可?

巴拿巴想培养马可,所以,巴拿巴并不计较之前的事情。由此可以看出,巴拿巴的心胸多么宽广。为了培养主的事工,巴拿巴放弃了与明星传道人,保罗一起传道的机会。如果他与保罗一起去传道,那他就会在圣经上出现很多次,留名千古。

事实证明,巴拿巴的选择是正确的,他又培养出了一位伟大的圣徒,约翰*马可。

巴拿巴总结:基督徒中既有像保罗这样的,明星人物,总是在台前,也有更多的像巴拿巴这种幕后默默奉献的人。

在主的圣工上大有信心,能恒久靠主;满有爱心,忠于职守,且充满属灵的智慧;用自身的行为感染很多人信主。

他能够安慰伤心的,帮助缺乏的;对待同工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,并勇于 举荐;在他人取得成绩之后甘心退居其后,而不是心生嫉妒;对待后来者,热心爱护,不计其错,耐心教导,恒久相信;不计他人前嫌,不计己之名利,唯求有利于 福音,造福于教会。巴拿巴——好牧人的榜样,领袖中的领袖。

拓展应用:

我们能从巴拿巴身上学到什么?

如果大家都怀疑扫罗,会发生什么?

-扫罗也许就会动摇他的信仰。

-如果我们坚持怀疑一个人,会使他做出我们怀疑的事;如果我们坚持信任一个人,就会使他做出证明我们的信任是对的事。

对待同工的态度,老同工看到新同工做事没做好的时候,会有怎样的态度,是否应该学习巴拿巴?不嫌弃同工?

对待新同工的态度?新朋友的态度?

台前或台后的服侍?哪一个比较重要?

如何做到像巴拿巴这样,在别人取得成绩之后,不心生嫉妒?

Leaders: Jeremy, Allen, Jason (Kelly), Peter (Stephanie)

Schedule:

7:00 - 7:15 Worship 7:15 - 7:20 Intro + group 7:20 - 8:15 BBS 8:15 - 8:30 Chen Yue 8:30 - 8:45 Announcement 8:45 - 9:00 Tyndale

最后加一点我自己(Jason)的后来考虑到得几点,我认为也许巴拿巴不一定知道保罗是真是假,但是他愿意去关心,即使是假的,他也愿意为主舍命,然后提及福音等等